推荐一个买球app

当前位置: 推荐一个买球app:>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相城区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2023年,相城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坚持守正创新、奋发进取,根据《2023年相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结合水务工作实际,以全面推进法治水务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规范执法的水平,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局党组会等重要议题,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细化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思想教育必修课,发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党章党纪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涉水法律法规纳入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二)深化法治学习,持续推进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推进学法常态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的理解认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理念。

二是切实抓好机关干部常态化学法。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午间一小时学习”等契机,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苏州市供水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线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

三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工作能力。全局新增6人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34人,占全局总人数的75.6%。组织开展全区水行政执法培训,切实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三)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法治建设相关重大事项,均经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机制。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利用社会法律资源,通过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服务,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四)严格制度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格水政执法。坚持以案释法,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执法巡查、案件办理过程中树立执法服务的理念,在依法行使水行政处罚权时,采取先教育规范、再限期整改、最后依法处罚的执法步骤和方式。一年来,区水务局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统筹做好“四篇水文章”,以加强监督指导为抓手,以专项执法行动为突破,向全区各种涉水违法行为亮剑。全区查处涉水违法案件20件,罚款30余万元,追缴水费水资源费19.8万元,开展水政执法巡查456次,其中出动执法艇水上执法巡查46次,开展骨干河湖联合执法水上巡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306人次,工作人员763人次。

二是立足本地特点,开展阳澄湖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联合度假区管理办开展阳澄湖河湖安全保护暨“农家乐”排水规范整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加强对农家乐排水的监管力度,从农家乐排水是否规范、排水设施建设维护是否到位等方面,组织力量对阳澄湖周边的农家乐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联合执法,不仅加强了对阳澄湖湖区排水的管理,还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河湖安全保护意识。

(五)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不断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中国城市节水周”等活动,借助苏州日报、引力波、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介,采取“区镇两级同步,线上线下铺开”的方式,大力开展水法律法规普法推广活动,以“看现场、讲危害、发资料、答疑问”的形式开展“普法零距离,送法进工地”执法宣传活动。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法治思想认识还有待提升,仍有部分人员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依法行政的思维理念有待提高与进步。

二是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在宣传的方式方法上灵活性不足,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进行法治宣传培训。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相城区水务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水务建设,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持续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水务建设的各方面,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法治水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水政监察队伍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水政监察人员上岗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深入社区、企业、施工单位,进一步增强居民、企业和施工一线工作人员对水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有效增强公众依法管水护水的意识和积极性。

                               相城区水务局

                              2024年3月29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